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 体育事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日期:2023-10-2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点击:656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31018日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通过)

 

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体育事业发展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

审议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积极谋划推进体育工作发展,全县健身场地和体育基础设施日趋改善,公共体育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竞技体育取得新突破,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体育事业呈现新气象但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有差距。相关部门对体育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体育工作职能有所弱化,体育发展规划、经费投入落实不到位,组织保障有待加强。全县体育赛事活动宣传动员不深入,全民健身活动参与率不高。

二是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不高。体育设施总量不足,目前全县仅有一个不受天气影响可以开展球类运动的体育馆,且该体育馆漏雨问题多年来未得到彻底解决,健身去哪儿仍是亟待破解的难题。体育设施布局不合理,同质化严重,管理维护不到位,作用发挥不充分,有的体育场所人满为患,有的却常年闲置,部分学校、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向外开放力度不够,利用率低,难以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

三是体育人才队伍建设滞后。中小学体育教育还需加强,专任体育教师配备不达标,体育教学压力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指导服务能力不强,与群众健身指导需求有差距。体育后备人才的选拔机制和培养模式需要改进,对优秀运动员的典型宣传不深入,激励不够,体育竞技人才面临尖子不尖、特色不特的问题。

四是体育产业化程度不高。体育事业发展的产业化程度低,总体规模小、服务品位不高、缺乏品牌优势。体育与旅游、文化、教育、乡村振兴等融合发展不深。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学校体育、体育产业协同发展、深度融合的局面尚未形成。

为进一步加快全县体育事业发展,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积极构建大体育工作格局。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将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保预留空间,加大投入力度,满足全民健身需求。大力宣传普及全民健身知识,积极引导社会各界支持参与全县体育赛事活动。通过各种方式鼓励体育社会组织提供公共体育服务,开展体育活动,承办体育赛事,激发其内生发展动力,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大体育工作格局。

二、加快补齐体育为民服务短板。要科学统筹,合理规划,充分考虑群众实际需求,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均衡发展。扎实开展体育项目谋划储备工作,积极争取和整合项目资金,推动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等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加快化湖体育公园建设步伐,持续扩大体育场地设施的有效供给和综合利用。要资源共享,促进校园体育设施有序向社会开放,缓解体育设施供需矛盾。加强对现有体育设施和场馆的维护管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县老体育场进行加固修缮,确保现有体育设施充分发挥使用效益

三、加强体育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体育专任教师。加强对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和管理,为市民健身提供科学的公益指导。加强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将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与学生体育素养管理有机结合,完善发现、培养、跟踪、输送有效衔接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机制。支持县少体校的发展,推动建立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不断提高青少年体育科学训练水平。

四、提高体育产业化发展水平。积极融入云南省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群,打造全州乃至全省体育训练基地。大力推动体育与旅游、文化、乡村振兴等融合发展,积极承办登山比赛、山地自行车赛、环湖马拉松等公众参与性强、影响面广的赛事活动。充分挖掘牟定民族特色体育文化资源,依托三月会”“丰收节等节庆时机,举办群众性体育赛事,鼓励各镇、村举办独具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农民运动会、趣味运动会,借鉴探索BA”模式,将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与乡村旅游相结合,为乡村振兴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探索新路径。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落实情况适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