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县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工作要点

日期:2023-03-13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牟定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点击:1445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321牟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7次会议通过)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一届三次、州委十届四次、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全国、省、州人代会精神,聚焦县委重点推进的大事要事,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弱项,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忠实履行法定职责,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县高质量发展。

一、扛起绝对忠诚的政治担当,以坚定立场永葆政治本色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和各级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服从县委的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中央和省州县党委的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执行。充分发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自觉把县人大履职重点放在全县改革发展大局中思考和谋划,做到重大决定体现县委发展需要,人事任免落实党委决策意图,监督重点紧贴县委工作大局。

持之以恒深化理论武装。适时启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牢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管好用好牟定人大门户网站和人大微信公众号,认真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以思想力量提振精神、凝聚人心、激发干劲。

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总支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全力争创州级模范机关。认真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持续深化纠治四风

二、扛起服务大局的实干担当,以精准施策强化监督实效

聚焦提质增效开启监督新模式坚持以党内监督引领带动人大监督,深度融入大监督工作格局。积极探索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纪检监察监督衔接机制,持续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建设,通过与财政、审计等部门对接,推动预算管理、政府债务、国有资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等监督由线下向线上+线下双向监督转变。听取和审议计划执行、财政决算、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债务限额等专项工作报告,不断提高政府财政透明度。

聚焦惠民利民打好监督组合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报告、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方式,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绿美城镇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国有资产管理综合报告和国有企业资产管理专项报告、医疗保障、体育事业发展、耕地保护和补充耕地、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农村公路建设与管护、双随机一公开、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等专项工作报告,组织开展重点项目建设、烟叶收购代表视察。扎实开展专题询问、工作评议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满意度测评工作,不断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

聚焦疏通堵点构建监督全链条建立健全审议、交办、反馈、评价相衔接的闭环式监督机制,重点在推动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问题解决方面精准发力。对2022年交办一府一委两院19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式监督,通过现场督办、开展审议意见办理回头看等方式,加大审议意见的督办力度,做到有审议、有交办、有跟踪、有落实。

三、扛起依法治县的责任担当,以鲜明特色助力法治建设

推进法治宣传常态化。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督促国家工作人员带头维护宪法权威。高度关注八五普法实施情况,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法治牟定、平安牟定建设的全过程。

推进法律监督实效化。持续加强备案审查工作,严格执行备案审查制度,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合宪性、合法性、适当性审查。听取和审议2022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确保中央令行禁止,保障宪法法律实施,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审议县人民政府法治建设、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对《环境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云南省宗教事务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推动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四、扛起履职为民的使命担当,以高效服务激发代表活力

高质量提供履职保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将建议撰写、办理、督办和依法监督等履职内容纳入培训体系,系统轮训县、乡人大代表,夯实代表履职基础。落实代表履职活动经费保障,做好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服务。持续开展双联活动,积极开展代表多级联动履职,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和活动机制,持续扩大代表对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参与。加强代表履职考核管理,完善代表退出增补机制,建立健全代表向原选区选民或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制度,不断强化代表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意识,提升依法履职的本领。

高标准建设履职平台。规划建设县级人大代表之家,一体推进人大代表工作站、联络室规范化建设,实现以标准促规范、以规范推示范、以示范创特色,使人大代表家站室真正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基地和人大讲堂。继续实行常委会领导牵头召开列席县人大常委会的基层人大代表座谈会制度,更好更直接地了解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充分利用各级人大宣传平台,广泛深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牟定的生动实践。认真做好代表议案建议提出和办理工作,进一步探索建议办理评价机制、公开机制和长期跟踪督办衔接机制,集中精力督办代表建议,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解决率。

五、扛起四个机关的时代担当,以示范引领提升整体质效

全面规范管理促进履职。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更好地保障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行权。坚持专委会定期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继续加强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管理,推动新时代牟定人大工作提质升级。

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效能。深入推进两个革命,大力践行三个工作法,持续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继续加强机关党总支、工会、妇女、老干、文明创建等工作,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团结的机关干部队伍。

加强上下联动协同发展。进一步密切与上级人大常委会的联系,积极配合上级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完善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委室分片联系乡镇人大工作制度,严格落实每年召开两次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全县乡镇人大工作会议,组织开展实地观摩交流经验,用示范引领推动全县人大工作规范提升。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