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献血者日 】|汇聚青春正能量,无偿献血传爱心

日期:2023-06-1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牟定青年之声 2023-06-14 19:03 点击:20397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2023年6月14日是第20个世界献血者日,

今年我国世界献血者日的活动口号是

“捐献血液,分享生命”,

活动主题是:

汇聚青春正能量,无偿献血传爱心。

活动目标是:

感谢无偿献血者为挽救他人生命作出的贡献,

呼吁更多公众加入无偿献血者队伍,

建立高质量的血液安全供应保障体系;

鼓励青年群体,

特别是团员青年积极参加无偿献血,

发挥团员青年无偿献血生力军作用。    

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海报

    献 血 科 普 知 识    

为什么要提倡无偿献血?

献血对身体有没有影响?

关于“献血”的科普知识

您知道多少呢?

   

 

01

为什么需要献血?

医学科技日新月异,创造了无数奇迹。然而,至今却没有研制出一种能完全代替人体血液功能的人造血液,供给临床医疗、急救和战备使用。因此,血液这种被人们称为“生命之河”的宝贵物质,目前还只能从健康适龄的人体中获取。

 

02

献血有什么好处?

“献血”最大好处就是可以救助病人,也是无偿献血者仁心义举的表现。同时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可谓是一种利人利己的行为。而且,根据各地区的规定,献血者及家庭成员还可以享受相应的用血优待政策。

 

03

献血后血液多久可以恢复?

健康成年人一次献血 200-400 毫升后,骨髓的新陈代谢加快,人体在肝、脾等脏器内贮存的血液也会迅速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和循环血量保持平衡。血管周围的液体立即会进入血管内,只要 1-2小时便可补上失去的血容量;血浆蛋白大约在 1-2 天内即可补足;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在 7~10 天即可恢复到献血前水平。

04

献血后多久可以运动?

献血后,在扎针部位加压5~10 分钟止血,休息至少 15分钟后,即可做一般的活动,但剧烈运动、登高、长途驾驶或通宵娱乐活动建议在 24小时后;献血的手臂建议 24小时内不提重物,以免皮下出血。

 

05

感冒是否可以献血?

如果现在已经有明显的感冒症状,例如发热、头痛、咽痛、咳嗽等症状,均不适宜参加献血。如果无任何感冒症状,仅仅是自觉轻度不适,或者预防性服用感冒药物,需要经过献血现场体检医生的综合判断,决定您今天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合献血。

 

06

我国对无偿献血者的健康检查有什么要求?

国家提倡公民参加无偿献血的年龄为 18-55 周岁。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 60 周岁。经下列检查身体合格者,都可参加献血。


1.一般体格检查
① 体重:男性≥50 公斤,女性≥45 公斤。

90 mmHg≤收缩压 <140mmHg;60mmHg≤ 舒张压<90mmHg,脉压差≥30mmHg。

③ 脉搏:每分钟 60-100 次;高度耐力的运动员每分钟 50 次以上,节律整齐。④ 体温正常。
⑤ 皮肤、巩膜无黄染。皮肤无创面感染,无大面积皮肤病。
⑥ 四肢无重度及以上残疾,无严重功能障碍及关节无红肿。
⑦ 双臂静脉穿刺部位无皮肤损伤,无静脉注射药物痕迹。
⑧ 经健康征询没有影响血液质量和献血者自身安全的疾病或病史。


2.血液初筛检查
⑨ 血红蛋白(Hb)测定:男≥120g/L,女≥115g/L
⑩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符合相关要求。
? 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检测: 符合相关要求。
? 丙型肝炎病毒(HCV 抗体)检测: 符合相关要求。
? 艾滋病病毒(HIV 抗体)检测: 符合相关要求。
? 梅毒(Syphilis)试验: 符合相关要求。

07

女性献血者生理期间能否献血?

女性的月经实质是机体受神经内分泌系统调节,子宫内膜增生、脱落并伴随出血的生理性周期变化。部分女性会有内分泌失调、失血量较多和痛经等症状,生理期间献血也会增加献血不良反应的几率,因此建议女性朋友在生理期前后三天尽量不要献血

 

08

无偿献血的基本流程?

① 填表 - 献血前,献血者须填写一份《献血者健康情况征询表》以供血站录入信息管理系统和核查,所有资料绝对保密;
② 健康征询 - 每位献血者必须接受献血前健康征询,如实反映自己的健康状况;
③ 体检 - 量血压、测脉搏、称体重等;
④ 血液检测 - 化验血型、全血比重、乙肝表面抗原、谷丙转氨酶等;
⑤ 采血 - 体检、初筛化验合格后进行采血;⑥ 休息 - 献血后,须压迫针眼 5~10 分钟左右,在采血现场休息至少 15 分钟
⑦ 领取献血证和纪念品,再离开。

 

09

我捐献的血液是否可以直接用于患者?

不能直接用于患者。因为需要严格按照国家法定程序进行一系列的血液安全指标检测,有的指标需要采用两种不同厂家的试剂进行初检、复检两遍检测,部分项目还要进行病毒核酸检测,所有检测确认为完全合格的血液才能提供给临床患者使用,不合格的血液将按照医疗废弃物有关规定进行销毁处置。

 

10

献血会不会被传染上疾病?

不会。国家卫生行政部门对采集血液制定了严格的操作规程和预防交叉感染的制度,并进行严格的检查监督。采血环境采用紫外线照射,喷洒消毒液,动态消毒等方式进行消毒,质量管理部门还定期对献血环境进行抽检,以保证环境的安全可靠。血站的采血人员均经过严格的专业培训,并且每年都会定期进行经血液传播疾病病原体检测,患有经血液传播疾病或是相关病原体携带者,是不能从事采血工作的。采血时使用的采血针头和血袋都是经过严格灭菌的一次性用品,按照国家要求用后即销毁,不可能重复使用。所以绝对不会因为献血传染疾病。

 

11

我捐献的血液是如何利用的?

您捐献的血液会送到成分制备科室进行加工,制备成血浆、红细胞、冷沉淀、浓缩血小板等成分血;还会通过对血液的白细胞过滤、辐照、血浆病毒灭活等特殊处理以减少临床输血的副作用。分离制备出来的多种血液成分供不同需要的患者使用,使宝贵的血液资源发挥最大、最多的作用。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